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結婚,就是一種傳承



台南府城人是嗜好吃各種傳統的點心的。府城人生性保守,大都胸無大志,只想安逸過日子,有閒錢時常能夠吃到美味的傳統點心也就心滿意足了。--葉石濤〈躲在櫃子裡的男人〉



翻山越嶺到府城


        來自花蓮小藍,是位笑起來憨厚的大男生,原在高雄念書,大四時來到府城打工後,從此就離不開臺南了。

       剛開始讓他離不開臺南的原因,是因為打工時認識一位女孩:小綠。就像為了配合他的名字一樣,以顏色為綽號的小藍跟小綠,戀愛了。

        小藍說:「學生時期,對臺南的生活不會有太大感受,畢業出社會後,才逐漸發現臺南跟花蓮不同的地方,逐漸在生活裡尋找一種定義。」

        這樣的發現,源自於「民以食為天」的食。小藍馬上舉例,他說:「像我今天早上,大概九點吧!跑去要喝六千牛肉湯,結果店家就賣完了。」他搔搔頭,再說:「生意這麼好,幹嘛不賣整天呢?」


       小綠在旁邊立刻說:「這就是臺南人的堅持啊!」她抱著小孩,補充說:「我今天要跟你買東西,你本來就該賣我好的東西,而不是為了賺錢就隨便弄一弄給我吃。」

       臺南人的堅持,是小藍在臺南發現的生活定義,在臺南有很多店家,他們都有自己的堅持與原則。有些店家只願意早上賣,就不肯賣全天;有些店家則只願意賣平日,就是不願意賣假日觀光潮;更有些店家堅持,除非三種芒果品種都上市了,否則就絕不賣客人芒果冰。

       除此之外,臺南與花蓮的共同點就是「慢」,然而臺南人很懂得過生活,慢得很自在;花蓮也很慢,是慢慢的在過日子、時間過得很慢。

       小藍很享受這樣的慢生活,不急不徐,從容地過著府城每一日。


沒名沒份,怎麼去花蓮?


      畢業後,小藍準備回花蓮老家,在與小綠討論過後,兩位年輕人決心回花蓮發展,結果小綠家中的長輩說話了!

      小綠媽媽:「沒名沒份的,跟著人家去花蓮不好啦!」

      因為這樣一句話,他們訂婚了。訂婚後,阿嬤又有意見:「都已經訂婚了,沒有人在『放』那麼久的啦!

      因為這樣一句話,沒有求婚過程,他們結婚了!

      「有啦!有求婚啦!」小藍聽到這裡,趕緊澄清:「我爸有去提親,那就算有求婚了!」


上天的恩賜的珍貴禮物


     回到花蓮老家後,兩位年輕人看見農家與發展上的困境,農家賣米是無法自己決定價格的,總是被米廠賤價剝削。在成長的過程中,父親從小就是帶著他到田裡幫忙,讓他體會小農的辛苦,播種、耕耘、收成……等等,沒想到在收成後的銷售,卻是這麼卑微而不平等的立場。

      觀察過後,小藍回到臺南,開始在網路上推出自家種的白米,因應小家庭不常開伙的緣故,以小包裝出發,從身邊親朋好友開始推薦,慢慢地也打出口碑,現在也有不錯的成績。

      花蓮老家的父母原本是很反對這樣的銷售方式,但在一次新米的試吃會中,小藍帶來了爸爸媽媽,讓他們瞧瞧自己親手播種的白米,受到許多人的歡迎,甚至還有很內行的米店朋友,特地來跟他們買米,對小藍的爸爸媽媽來說,無疑是最大的肯定!

      因為米的好吃,讓臺南更多店家與他們合作,例如小滿食堂、堤米、阿滿,或是異業合作,與廣富號或Layoo推出囍米包、囍袋等等,他們期許能將農家的辛苦,告訴更多人;透過這樣背後的故事,每一樣入口的食物,去瞭解更多的細節。



左為小藍,右為小綠。用堅持與傳承,告訴你更多小農故事。


      這樣的故事,更獲得王浩一老師的命名,稱之為「傳承米」。

      堅持美好的初衷,傳承美好的未來。



關於傳承米‧高雄139號-醜美人
高雄139號本身長相不美,米粒有明顯白腹,被稱為醜美人。產地多在花蓮、台東居多。適合煮稀飯,若是一般白米飯的話,放冷後會更彈牙。

關於更多傳承米的故事,可見花蓮米厝

下週五上映,由小滿食堂Allen示範:煮一鍋美味白米飯。





 適合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。
--葉石濤



《那些人,在臺南過生活》第四期  結婚

編輯群

局長│葉澤山
編輯│凃淑玲
撰稿│Ailsa
攝影│Ailsa
校定│Astrid


信箱│yst.lmm@gmail.com
地址│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-3號
電話│06-2215065

版權所有‧歡迎轉載註明出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