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起厝,蓋一間有夢想的民宿


    作家本來猶如一隻吃夢為生的夢獸,他哪裏知道這個夢獸也需要靠麵包生活,而麵包並非終日做夢就可得到的呀!──葉石濤




‧根植土地的夢想在發芽

狹窄的巷弄,隱藏著美意。
(攝影/陳彗星)


        離開熱鬧的安平老街,轉進運河路上,從其中一扇小門躦入,順著羊腸小徑漫步,兩旁從地面往上蔓生的攀藤植物,像是迎賓般的將視覺往前延伸,眼前就是豁然開朗的庭院與獨棟小屋。

        這棟房子的主人是陳志翰,大家都叫他小胖。起初的夢想是「開」一間有自己味道民宿,沒想到在因緣際會下,夢想不小心擴得太大,變成「蓋」一間民宿。

        談起從想「開」民宿到「蓋」自己民宿的過程,小胖表情靦腆,甚至還很謙虛強調:「這棟房子是老師傅跟我一起蓋的,千萬不要只有寫我哦!」

        在澎湖念書的機緣起蒙了他對民宿的夢想,於是小胖開始計畫到各個民宿去學習,由澎湖出發,金瓜石、花蓮、墾丁……繞了臺灣一圈,從接待客人、房務打理、餐飲製作、說菜、講解景點……這些前置作業的學習,都是為了圓一個民宿夢。

        漫長的學習路,在新生命即將誕生時,來到轉彎處。原本待在墾丁的小胖,為了與妻子一同照顧孩子,於是選擇回到臺南工作,也開始他尋屋之旅。


‧漫步巷弄,黑白起厝


原本破舊的建築,前身是鴉片館,
為當時安平有錢人家所有。
(攝影/陳彗星)

        小胖家住安平,所以他的尋屋之旅就從自家附近出發,正巧在散步時發現有間巷弄裡的老宅貼出「租」的字樣,看過幾次屋況後,最後決定租下這棟老屋。當時他還有外頭工作,於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就進行老房改造,下午三點之後便開始到商務旅館上班,每天維持這樣的生活長達好幾個月。

        一直到去年十一月初,他辭去工作,專心整理這棟房子。小胖跟在老師傅身邊學習,從扛建材、挑磚頭、拌水泥、補土,自己動手「起厝」。就連鷹架也是他去高雄借貨車,自己搬來搭建的。

        「請人家搭個鷹架,可以買四百塊磚頭。」小胖掰著手指算一算,這麼精打細算,只是因為自己資金有限,只是因為他想爭口氣,不願意被輕視與嘲笑。




        這棟老宅本是傳統的樓仔半,據聞前身是有錢人家的鴉片館,家中經營安平第一家戲院、碾米廠、漁行、漁船,小院裡甚至還有龍雕壁飾的水池,有歷史性的過去,這都是小胖想保留下來的。最後小胖決定擴建二樓,讓房屋空間更完善。

一磚一瓦,一草一木,都是夢想。
(攝影/陳彗星)
        因此若是走進客廳,抬頭往上看,可以發現一根根構築二樓的木頭,以及成片的木質地板。就連這些建材,都是小胖自己扛進來的。

        除此之外,客廳裡頭的紅磚柱、紅磚書櫃、紅磚灶桌,也是小胖跟老師傅親手砌成。每一塊紅磚都代表小胖當初的信念,一塊一塊的堆疊、填縫、抹洗,手感的紋路訴說著努力過的痕跡,熨上自己的夢想。

        從不會蓋房子的人,到蓋了一間房子,現在明亮的二樓房間,舒適的木質地板,還有著一個露天小浴缸。早晨在陽光裡甦醒,晚上坐在小陽台晃著腳ㄚ,徐徐的微風吹來,享受安平風情。

自己設計的二樓,親手扛來的建材,都是為了讓旅人閱讀安平的美。
(攝影/陳彗星)

        「其實我只是在『黑白起厝』啦!」聽小胖聊了這麼多,忍不住稱讚他的決心與毅力,他依舊很謙虛。


‧一輩子,有多少人可以完成夢想?

簡單、舒適的環境,
只想賴在這。
(攝影/陳彗星)


        小胖的民宿夢一直被吐槽,甚至很多朋友都問他:「誰要來台南住民宿?」甚至很多在地人會說:「台南有民宿嗎?」

        對小胖而言,從沒想過可以「蓋」自己的民宿,而這個夢想的實現,卻成為一種「我做得到」的證明。誰說台南沒有民宿,誰說不會有人到台南住民宿?用交朋友的心情來對待每位客人,甚至在客人的旅程裡,成為照片裡的一員,都足以代表小胖與客人間的真摯情誼。



        實現自己的夢想,需要一股傻勁與毅力,雖然在辛苦的過程中,小胖不是沒想過「放棄」,但身邊眾多好友的鼓勵,支持著他繼續完成這棟老宅的改建,因為他想告訴更多人:「夢想在現實裡,是可以被實現的!」

老宅新生命的意義,不只是重新運作,
而是因為夢想的實踐,被賦予延續傳承的開端。
(攝影/陳彗星)
  
        喜歡臺南,選擇安平,完成自己的夢想。很多人都只看到夢想實現的快樂與最終成果,卻忽略了那些學習、準備的過程,付出的汗水。小胖說:「這不是夢想的結束,而是夢想的開端。」何其有幸能夠親眼看見這棟老宅的新生命,在小巷弄裡發現夢想的存在。


小胖私房推薦:夕陽西下,踩著腳踏車在運河邊緩緩前進,是安平最美麗的一景。

Welcome 安平,這裡是有夢想的地方。
(攝影/陳彗星)


 適合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。
--葉石濤


《那些人,在臺南過生活》第一期  做夢

編輯群

局長│葉澤山
編輯│凃淑玲
撰稿│Ailsa
攝影│彗星影像平面工作室
校定│Astrid


信箱│yst.lmm@gmail.com
地址│臺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-3號
電話│06-2215065

版權所有‧歡迎轉載註明出處

3 則留言:

  1. 想轉借【那些人,在台南過生活】的圖片使用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全篇轉載請註明出處,而圖片版權所屬攝影師,若單純轉借圖片,請寫信通知攝影師(b8922051@stmail.isu.edu.tw)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2. 同如小胖
    我跨出了第一步才知道自己真的能做到
    :) 願小胖帶領更多遊子領閱安平之美

    回覆刪除